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咸丰县人民法院党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党课课件

时间:2017-05-04 阅读:1420

咸丰县人民法院党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党课课件

    根据县直机关工委的安排,由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廉政党课,和同志们一起接受廉政教育。此次廉政党课的主题是:廉洁清风进法院,净化心灵促发展。 近年来,我们看了不少警示教育片,其中的一些涉案对象,客观地讲,他们也曾做过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工作,但是由于他们放松思想改造,丧失理想信念,以致于干出了违纪违法的事情。他们的蜕变,给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带来了极大影响,也给个人、家庭造成了难以抹去的阴影,令人痛心和惋惜,也令人警醒。我们一定要从许多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点点滴滴的小处着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人民公仆。

  一、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针对当前我们法院队伍的现状和部分同志的思想实际,有“两大”危害,请大家务必要严加防范:

  一是认清和防范职务犯罪的危害。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裁判文书审批环节减少,我们的自由裁量权越来越大,我们法院工作人员面临的廉政风险也随之越来越多。面对诱惑,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做到“三想三不”:一要见钱想党性,不违原则;二要见钱想廉政,不坏形象;三要见钱想后果,不陷深渊。避免心存侥幸,“偶一为之”, 最后“一失足成千古恨”,造成终身悔恨。

  二是认清和防范不良作风的危害。现在在少数同志的身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良习气,大家要想清楚,那些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千方百计拉拢你,其目的是为了裁判结果对自己有利。无亲无故,别人不会巴心巴与你交朋友,只是想要利用你。要知道,以“清正廉洁”自律,别人就高看我们一眼,尊敬我们十分。我希望同志们仔细体会其中的含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防微杜渐,遵纪守法,不越“雷池”半步,真正做一个堂堂正正、受人尊敬的人。

  为此,我们要做到“四清”,把握“两关”。“四清”就是:在政治上要清醒,要加强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保证自觉学法、守法、执法,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在经济上要清楚,大家一定要切记这样一句话:“收人钱财,授人以柄,后顾之忧心难平;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胸怀坦荡天地宽”,要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在生活上要清白,要坚决抵制腐化生活方式的诱惑,不能因生活作风问题使个人身败名裂,使家庭支离破碎,使组织遭受损失。在作风上要清正,要始终以党纪条规为尺子,以先进人物为镜子,衡量和对照自己,清除私心杂念和非份欲望,在名誉、职位、报酬、利益等方面知足常乐,切实做到作风正派、情趣健康、艰苦朴素。“两关”就是:把好交友关,人都有人际交往,这是人之常情。同志们必须分清好坏、善恶,多同作风正派的人交朋友、多同有知识的人交朋友,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对那些阿谀逢迎、品行低劣、心怀叵测、惟利是图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拒而远之;把好小节关,同志们不仅要讲大节,还要讲小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节不守,大节不保。因此,我们每位同志都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摆脱庸俗的低级趣味,不受灯红酒绿所扰。

  二、作风改进常抓不懈

  加强作风建设,事关民心向背,事关法院形象。自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六条意见”实施以来,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结合法院实际,围绕理想信念、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等方面加强整顿,制定了各项措施,以抓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重大节假日为突破口,在全营造了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但用新的社会形势来评判,用新的工作任务来衡量,用新的群众期望来对照,个别同志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以管理者自居,服务基层的精神不够,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敢作为,做事推诿扯皮,少部分同志不求上进,不讲学习,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缺乏应有的工作责任性和主人翁意识;二是工作作风不实。少部分同志工作沉不下去,漂浮粗放,耍花架子,不注重调查研究,推进工作还存在“抓一抓,紧一紧;放一放,松一松”的现象;三是队伍纪律不严。少数同志工作时间打游戏、迟到早退、空岗串岗置机关作风于不顾,不顾忌自身形象,损害了法院干警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在此,我要再次强调,谁出问题,谁犯错误,我们就查处谁,并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在这一点上,我们坚决不含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两个力”:一是强化中层执行力。中层干部在落实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组的决策和指示,确保政令畅通,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目标,说实话、办实事,大力提倡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确保抓一件成一件,做一样成一样。切实解决好可能出现的“中梗阻”现象,决不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对上级指示采取软磨硬泡、拒不执行的态度。牢固树立“责任就是使命,无功也是过”的观念,做到面对困难不动摇,遇到矛盾不上交。 二是强化个人落实力。它是个人多种素质、能力的结合与表现。因此,每位干警职工,都要养成自觉的落实意识,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地钻研学习,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敬业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