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概况 >> 本院简介

咸丰县各乡镇简介

作者: 咸丰县法院     时间:2012-06-19 阅读:17608

咸丰县下辖5镇5乡1区,5镇为高乐山镇、甲马池镇、清坪镇、忠堡镇、朝阳寺镇,5乡为黄金洞乡、小村乡、尖山乡、活龙坪乡、丁寨乡,1区为大路坝区工委。现分别介绍如下:


高乐山镇——咸丰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高乐山镇--咸丰县城所在地,椒石、利咸、咸来三条省道呈“X”状网络其中,正在施工的恩黔高速公路横贯全境,交通十分便利。程控电话进入农家,移动通讯覆盖全境,通讯非常发达。有线电视入户率达80%,教育卫生文化水平位于全县前茅。全镇辖28个行政村、3个居民委员会 、总人口6.8万人,国土面积322平方公里。 近几年来,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荣获或被授予全国“农民体育运动先进乡镇”、国家“西部开发退耕还林(草)示 范基地”、全省“双百计划示范乡镇”、全 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全州“乡镇企业十强乡镇”。

  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已成规模,已建成丰产的糖梨基地10000亩,优质烤烟特种养殖基地7000亩,出栏肥猪60000头,果子狸500头,特色种植鱼腥草2000亩。以绿缘富硒绞股蓝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绞股蓝种植基地2000亩。乡镇企业新力建安三公司年创税超100万元。已退耕还林进2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78%,为打造绿色咸丰奠定了基础。已建成休闲避暑胜地龙家界画廊、周家沟渡假村、龙泉山庄。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建成全州第一大道--楚蜀大道,老城改造即将完工,南门片区开发正热火朝天,楚蜀新村白水民营经济小区已成雏形。优秀的人文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便捷的交通通讯、高效的政府职能、优惠的招商条件,已吸引浙江、重庆、四川、武汉等地的投资商前来投资,总计近亿元。高乐山镇人民欢迎有更多的各地客商前来发展,共同浇灌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


甲马池镇——咸丰县矿业重镇、旅游胜地
  甲马池镇位于湖北省西南边陲,与重庆市的酉阳县、黔江区接壤,毗邻县内朝阳寺镇、丁寨乡,是有原甲马池镇和杨洞乡合并而组成的新镇,国土面积35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888亩,高山、二高山占90%,总人口5.4万人,全镇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降雨量1000毫米,森林覆盖率67%,境内四季分明,小气候特征较为明显,是发展农、林、牧、特业的理想之地。

  甲马池镇境内交通便利,联系鄂、渝两省市的椒石省级公路横穿而过,距已正 式破土动工的渝怀铁路正阳火车站仅37公里,距黔江开发区机场40公里,甲(马池) 酉(阳)、甲(马池)来(凤)出口路建设已纳入县、镇两级规划,黄(泥塘)甲( 马池)柏油公路已破土动工,镇内基本实现村村通路、通电;通讯网络日臻完善,固 定电话已达1000余门,移动电话已经开通;水利、能源丰富,自来水普及率达40%,沼 气池等先进节能措施以广为采用。

  以烤烟为主的支柱产业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基地建设不断优化;魔芋、百合、食用菌、农产品深加工等新兴产业也如火如荼,渐成气候,素有“煤乡”之称的甲马池镇,拥有大小煤厂30余家,年产原煤20万吨,远销渝东、湘西及本省10余县市,矿产资源享誉海内外,吸引了多家外商前来洽谈,目前,香港捷星云石有限公司已落户甲马池镇投资办厂;煤化公司、火电厂、林场等县直属企业在该镇有近10家,有力的推动了该镇经济发展。

  境内白家河至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位于海拔1400米的坪坝营林场,参天古树,四 季常青,流水潺潺,百花争艳,山峦叠嶂,群山起伏,云雾飘绕,胜似仙境,冬暖夏 凉,是旅游渡假的好去处。浩瀚无边的原始森林、风光旖旎的云海日出、目不暇接的 万亩云锦杜鹃园、巧夺天工的四洞峡、堪称一绝的女娲洞、天下奇观的温泉水,山水 相逢,险奇俊秀,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土家人的热情好客,土家人的纯风民俗 ,让您叹为观止!


清坪镇——咸丰县矿业大镇、烟叶大镇
  清坪镇位于咸丰县城西北30公里处。于宣恩,恩施接壤,国土面积305平方公里,省级干道利(川)咸(丰)公路横贯全境。全镇辖29个村,250个村民小组,12694户,44900人,耕地面积46276亩,其中水田26510亩。2001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029.23万元,财政收入4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30元。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建设大基地,连接大市场、兴办大企业、激活大流通”的工作思路,立足本地实际,坚持市场向导,狠抓结构调整,以初步行成了以烤烟、魔芋、生猪、林果、中药材等五大产业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实现了农民增收,财政增效的目标。同时小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清坪集镇以成为川、渝、鄂周边市场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之一,集镇面积达2.5平方公里,是全省200个中心镇之一。境内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2%,以猕猴桃、柑橘、柚子、茶叶、布郎李等一批骨干品种面积3万亩。高岭土、大理石、硅、铁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投资政策优惠,人文环境良好,是各界有识之士投资的乐土。


忠堡镇——咸丰县新兴矿业明星镇
  忠堡镇是贺龙、任弼时、肖克、关向应等率领红军取得著名忠堡大捷之地。全镇辖11个村,100个村民小组,1.5万人,国土面积1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390亩。

  忠堡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多种作物生长;忠堡资源丰富,箬叶资源3万亩,方解石、重晶石、硫铁矿、锌矿、松香玉等矿石藏 量可观,特别是方解石含钙量、白度等指标高,有“中华一绝,天下最白”美誉;忠堡区位独特,地处咸、来、宣三县交界,是连接来凤、咸丰两县的重镇.

  忠堡自1996年底区划调整新建镇以来,按照“ 小城镇,大战略”的思想,不求 最大,但求最佳,不求其全,但求其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建立起烟叶、生猪、魔芋等支柱产业,绞股蓝、鱼腥草、箬叶等特色产业;依托矿产资源,大力发展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的工业企业和民营经济;以再造一个忠堡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忠堡成为全省200个重点建设中心镇,全州30个重点建设小城镇,荣获全省“楚天明星乡镇”、“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全省“集镇建设进步奖”、“矿业管理先进单位”、“第三批体育先进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及州县多种荣誉。


朝阳寺镇——咸丰县省级边贸口子镇
  朝阳寺镇是因修建朝阳寺电站而成立的一个县辖镇,全镇5个行政村,53个村民小组,总人13850人,耕地面积13760亩,它是湖北省的西大门,是通往重庆市的咽喉,省椒石公路贯通全境,集镇距咸丰县城只有33公里,距重庆市黔江开发区中心只有22公里,1998年该镇被省人民政府下文列为全省25个省际边贸重点“口子镇”之一,1999年又被评为全州30个重点建设小城镇之一,2000年被列为国家西部开发退耕还林试点示范镇。


小村乡——咸丰县经色革命老区、绿茶保护基地
  小村乡位于咸丰县西北边陲,与利川市沙溪乡、黄泥塘乡交界。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60公里。全乡总面积2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173亩。辖8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20573人。

  该乡属二高山,平均海拔1100米。独特的山势,温和的气候,扁沙性土壤为“特色农业”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茶叶、烟叶、生漆、花生、白术、花菇等经济作物成为地方财政的支柱和全乡两万余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财源。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率领全乡人民发扬革命老苏区的光荣传统,依靠政策、依托市场,念“山字经”,做“山文章”,发展特色农业。集中培植了田坝茶叶特色村、水杉坪烟叶专业村、中心场生漆样板村、荔木稻田养鱼示范村、小村科学养猪专业村、文明新村、杜家溪白术样板村、土地溪花菇专业村,成为咸丰唯一的“老区建设示范乡镇”。

  该乡现有茶叶加工厂14个,其中合资企业一个,每年可实现利税210万元,茶叶以形成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其引进的台商独资企业生产的乌龙茶系列产品“白芽奇兰”,“铁观音”,“金萱乌龙”,“翠玉乌龙”行销东南亚。人头山绿茶“青龙雀舌”、“皇城毛峰”、“神阁剑毫”曾分别获湖北省百茗争春茶会“名茶”奖、“优质茶”奖,驰名省内外。1999年开始生产的纯天然保健凉茶--老鹰茶填补了国内老鹰茶生产空白。人头山漆(又名坝漆),因其含酚量居世界五大漆类之首,享誉全球,早在19世纪20年代就已成为国家重要出口创汇产品。红衣米花生,以其颗粒饱满、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在川、渝、湘、鄂供不应求2000年4月浙江磐安通联公司在小村投资生产的花菇市场行情看好,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白术也因质量上乘而倍受消费者青睐。

  几年来,该乡新增公路200公里,实现乡村公路“村村通”;实施小流域治理12000米;解决了集镇居民饮水和农村80%的人畜饮水困难;完成了15个行政村和一个集镇农网改造工程;开通了15个村的程控电话;开展“五改四建三化”,有456户农户改造栏圈,建沼气池383口;完成退耕还林15489.9亩;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州率先成为“三为主”合格乡之一。同时,该乡党委按照“六个好”的建设目标,从加强自身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入手,使班子结构更趋合理,素质更加优良,思想更加纯正,提高了驾驭全局的能力 和决策水平。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被州、县表彰为“六好”乡党委。

丁寨乡——咸丰县高速公路、铁路交汇地
  丁寨距咸丰县城5公里,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城西南7.5公里处,国土面积193平方公里,现辖9个村,180个村民小组,30193人,土家族、苗族、朝鲜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60%以上,属城郊乡镇。

  该乡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物阜民丰,民风淳朴。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中国飞入蓝天第一人”秦国镛将军就出生在这里,原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之声曾就读于丁寨的培英书院。素有“文化老区”的美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巧妙结合,曾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有省级保护文物风雨凉桥,景观一绝断明峡,鬼斧神工雕琢的天生穿洞。另有丁寨八景闻名远近,各具风流,有“曲江柳色”、“板桥钟声”、“算坪积雪”、“竹岭笼烟”、“仙掌捧日”、“石笋朝天”、“狮岩雄距”、“龙岭蜿蜒”。

  物产丰富,主要经济作物烤烟、杜仲、干鲜果、茶叶、黄柏、蔬菜。生猪是丁寨又一经济支柱。资源种类繁多,藏量可观,主要矿产资源有煤、铁、铜、铅锌、石灰石等。交通方便,城郊优势明显。省道椒石线贯通腹地,直达黔江,内地公路四通八达,组组同公路,形成了循环路网。离县城仅15公里,正建的丁蒲油路将再缩短与县城的距离.

  发展后劲足,党委政府信心倍增。野猫河水利枢纽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集蓄洪、发电、旅游休闲于一身。2002年秋季动工,届时将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招商引资的页岩砖厂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在即。以野猫河为中心的旅游休闲风景区建设同步实施将再谱新篇。丁寨乡面对未来和挑战满怀信心,也愿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丁寨事业,让她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

尖山乡——湖北仔猪生产第一乡
  尖山乡地处鄂西南边陲,与重庆市黔江区山水相连,地域犬牙交错,是湖北出入西南的重要门户。全乡辖30个行政村,26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9684人,总面积301平方公里。尖山资源众多,物产丰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独特。

  始建于元朝的唐崖土司城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土司城遗址,明代皇帝朱由校御笔亲授的“荆南雄镇、楚渝屏障”牌坊、皇坟遗志、张王庙、夫妻杉等无不向人昭示着土司王朝昔日的辉煌。朝阳库区水天一色,风光旖旎,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境内峰峦叠嶂, 稀动物316种,植物资源达1000多种,是武陵山区重要的绿色宝库。

  烟叶、生猪是全乡两大支柱产业,黄阳坪村是全省种烟状元村。生猪生产声誉卓著,是湖北仔猪生产第一乡。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乡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团结拼搏,使尖山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近年来,尖山乡按照“狠抓经济保全面,着眼长远抓发展,调整结构出效益,突出特色抓骨干,培植后劲上项目,改善环境抓硬件,依靠科技上水平,行行业业上台阶,求真务实树形象,众志成城兴尖山”的工作思路,经济建设呈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如今的尖山环境宽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


黄金洞乡——咸丰县绿茶基地、国家级有机茶基地、后来居上的旅游胜地
  位于恩、利、咸三县交界之地的黄金洞乡,交通便利,是出湘鄂、入川渝的必经之路。该乡平均海拔830米左右,绝对高差500米,辖6个管理区,15个行政村,15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640人,国土面积215平方公里。

  该乡属典型的喀什特地貌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海拔落差大,造成了丰富的物产,是琥珀金钩生漆、金丝桐油的故乡。近年来,该乡在稳定壮大传统的拳头产品的同时,结合乡情,大面积发展烟叶和茶叶,烟叶面积每年稳定在1万亩左右,1997年,1999年、2001年烟叶生产分别三次荣获全县“金叶杯”茶叶总面积达7000亩,由黄金洞生产出品的水寨茶,在1994年湖北省“百茗争春”评选会上获优质奖,同时被定为湖北省第三届民运会指定产品。1997年又被评为“鄂茶杯”金奖。在此基础上该乡大阔步走产业结构调整之路,建成以猕猴桃、银杏、板栗、杜仲、生漆、黄柏、油桐、黄连等高效经济林25000余亩。

  该乡的矿产资源也极为丰富,主要有硅酸盐矿、煤矿、磷矿和云母矿。

  著名的黄金洞和星斗山是该乡主要的旅游景点。黄金洞洞内分7层,共有景点80多个,集“山、水、洞”于一体,以“奇、幻、险”而出名。比利时洞穴专家对其洞进行考察后称之就层次而言,此洞为“亚洲第一”。星斗山自然保护区的植物以稀有的珙桐、红豆杉为贵,鸟类主要有红腹锦鸡、鹞鹰、竹鸡、斑鸠等,主要动物有云豹、野猪、刺猪、毛狗、果子狸等,星斗山的珍稀动植物达100余种。

活龙坪乡——恩施州香米之乡、辣椒之乡
  咸丰县活龙坪乡位于咸丰西北边陲。东进咸丰县城,西连重庆黔江,北邻利川沙溪、文斗两乡。全乡版土面积30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8万亩,林地面积21.9万亩,下辖24个村,382个村民小组,10038户,37335人。

  在这块纵横100公里的土地上,黄连、白术、天麻、木瓜、竹节人参等数千种名贵地道中药材云集于此,马鞍山辣椒、活龙精米、水坝“凤凰黑米”、晓溪“观音红稻”等富硒特产享誉远近,更兼7000亩优质烤烟基地一柱擎天,一万亩“坝漆”基地蓄势待发,五万头肥猪基地空前兴盛,为活龙坪乡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近几年来,活龙儿女克难奋进,自强不息,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强力打造经济发展大平台,努力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台商投资10000亩“魔芋”基地为全乡经济的发展高昂龙头。东进咸丰县城,西连咸丰县大路坝及重庆黔江的“大大公路”改扩建工程已动工,北出利川沙溪乡、重庆黔江黎水坝的出口公路已经通过项目论证,良好的区位优势正日渐形成。

  风好正扬帆。活龙儿女正以其昂扬的精神,不屈的斗志,吐故纳新,乘胜前进,不断的谱写着新篇章,迈向新的希望!


大路坝工委——国家级地震遗址、油菜花的故乡
  大路坝地处咸丰西南边陲的大路坝,在乡镇机构 改革中,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成立了区工委。现有国土面积越100平方公里,6个行政村,38个村 民小组,总人口9226人,各族百姓依山傍水于近邻黔江南海镇同胞共同生活在清水两岸的山麓水岔中,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为此,国务院曾授予大路坝“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殊誉。

  大路坝地处武陵山腹地,在漫长的地质变化中,造就了类似张家界“险、秀、奇、趣、幽 ”的自然风光,处处留下了“第四纪冰川遗址” 。1856年农历五月初八早晨,境内又发生七处波及相邻八县的大地震,“地震遗址”使大路坝山水更具魅力,处处皆是引人入胜的“奇山异水”。

  大路坝不仅民族风情浓烈,民俗民风神化传说让人陶醉,而且古往今来英雄辈出。“儿女寨悲歌一曲惊撼天地,温朝仲铁血义举彪 炳春秋”已传为佳话;贺龙元帅传奇故事更是有口皆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欢迎有识之士来大路坝共同开发极其宝贵的自然资源,与这里的土家苗寨儿女一起成为名垂青史的又一代“英雄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