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周强: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

时间:2017-02-28 阅读:1261

        2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完成司法改革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司法改革督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了政协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着力解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等改革督察整改情况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

  周强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敢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要把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遵守政治纪律,坚决杜绝等待、观望、犹豫、彷徨心态,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扎实细致的作风狠抓改革落实。要落实改革主体责任,院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既挂帅、又出征,扑下身子带头抓、撸起袖子加油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研究,纠正问题敢于碰硬,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改革落实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要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系统集成,加强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促进改革由点及面、串点成线、积厚成势。

  周强强调,要攻坚克难,确保党的十九大之前重大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突出重点,继续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建立完善科学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的追责惩戒机制、配套的职业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体系。要以有破有立、敢于担当的勇气,完善法官惩戒办法,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员额退出机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审判辅助人员的增补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要求,鼓励地方各级法院在提升司法公信、解决案多人少、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服务人民群众、审判执行和社会治理,以改革思维和改革举措破解难题。

  周强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改革督察力度,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把督察工作作为狠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督办协调和督察落实工作,深入查摆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建立健全司法改革督察常态化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及时梳理问题和困难,确保基本情况了解清楚、主要问题分析清楚、工作方向把握清楚。今年上半年要配合中央政法委,就司法责任制改革开展第三次专项督察,确保督察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要对已经出台的重点改革举措进行“回头看”,建立督察情况反馈、问题通报、挂账整改机制,做到改革进展每月调度、重点事项专项督察,突出问题通报整改。督察既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鞭策后进,又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表扬先进,积极挖掘、培养、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要继续做好司法改革项目的台账式管理,各牵头部门要按月填报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完成情况要统一纳入年底考核。

  周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司法改革的宣传引导,为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司法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增进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的了解和认同。要加强对改革政策的解读,树立正确导向,引导广大法院干警正确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