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感悟初冬:守住心底那一抹绿

作者: 鲁平     时间:2017-12-08 阅读:1952

       寒冬将近,风携着雨似乎要划破匆忙赶路的行人脸。在这肆无忌惮的风雨中我倒是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不远了。

    我喜欢春天,我美好的儿时记忆全在春天。一群小伙伴相邀着采满山遍野的映山红,傍晚回来每人抱着一大捆,那红艳艳的一片,至今占满了我的记忆空间。到亲戚家的田里插秧苗,纯属捣乱,一只黑胖胖的蚂蟥叮咬在小腿上,惊慌失措地飞奔上岸,水田里笑声一片。那每年一次规模庞大的春游,虽然地点永远不出小镇,但背包里妈妈准备的满满一包美食,至今还香味扑鼻。那新学年的课本散发的书香沁人心脾,弥漫我整个童年。

      我的家乡地处大别山尾,是驰名中外的佛教禅宗发祥地,我家就坐落在有名的佛教旅游景点--五祖寺的山脚下。春节前,大雪漫天飞舞,小镇也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各地香客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到寺庙朝拜祈福,还有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村民们,给山脚下的这座恬静的小镇增添了许多喜气和活力。路旁树枝上的鸟儿蹦来跳去,鞭炮的噼里啪啦声,小孩的叫闹声,小贩的吆喝声,汽车的喇叭声……演奏成了一曲别样的圆舞曲,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阔别家乡20余年,故乡于我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有一年冬天,我带着女儿回到我姥姥家。虽然语言不通,她抱着布娃娃,还是跟着村里的小伙伴飞一般地跑到院子里玩去了。我担心孩子的安全,远远地跟在后面,看着他们跑上了长满草坪的小山包,专注地玩着游戏,后来又一起到田里拔起了萝卜。女儿先是一人揪住萝卜拔,挣得满脸通红也拔不出,后来一个瘦小的姑娘过来抱着胖胖的女儿一起拔,几番努力两人倒是把大萝卜拔出来了,却都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孩子们都笑得直不起腰来。女儿拿着带叶子的萝卜兴奋地跑向我,扑在我怀里。我那被世事填满的心,一下子被撞醒,一身轻松,仿佛又回到童年,我和同伴放学路上拔红薯、萝卜的时光,那种幸福,是那么纯粹,那么甘甜……

       有一天,女儿问我:妈妈,蝉是怎么叫的?我猛然发现,我已经好久没有认真地听蝉鸣了,也好久没有凝视过天上的星星了。我一直在赶路,以奔跑的姿态,去努力生活,去拥抱理想中的明天。可是,前行的路上,我忽略了沿途太多的风景。冬去春来,大自然变着戏法似地,给我们呈现了太多美景。可我辜负了大自然的深情,把不该有的东西深深纳入心底,而把真正美丽的风光抛在脑后。

       多少人的生活是一袭华丽的长袍,上面却爬满了虱子。多少人外表光鲜的生活着,背后却是不堪、恐惧、孤独和落寞。多少人在琐碎、繁杂的生活中弄丢了自己的梦想?多少人心没有了栖息的地方,灵魂无处安放?

       这些年,我也曾被欲望和世俗裹挟着。我要努力挣脱,找回自己自由、清澈的灵魂。我要揣着一份恬淡知足的心,带着女儿,趟在草地上凝视繁星点点的夜空,蹲在树底下静静地去听蝉叫,我们要触摸那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与大自然的春天再来一次约会。

      岁月易逝,无法挽留,愿我们容颜虽改,童心尚在,灵魂依旧,坦坦荡荡过生活,简简单单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