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2016年度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时间:2016-05-05 阅读:10611

640.webp_副本.jpg

 

1、

2016年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由谁制定?

2016年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将由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

2、
2016年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2016年道路交通损害赔偿标准制定的法律依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制定的。

统计依据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按照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上一年度相关统计数据确定。


3、2016年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自颁布之日起生效吗?

2016年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自5月1号开始执行并不意味着发生在每年5月1号之前的交通事故都适用旧的标准,发生在每年5月1号之后的都适用新的标准。

根据《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在2016年5月1日前发生的交通事故,如果在5月1日前已经一审辩论终结的,适用2015年的赔偿标准,在5月1日后一审辩论终结的,可以适用2016年的新标准。

4、
2016年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关系到哪些赔偿项目?

道路交通损害赔偿项目中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误工费及护理费的计算都涉及到上一年度受诉法院地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费支出、各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等基本统计数据。

5、
2016年湖北省道路交通赔偿标准具体项目有哪些?

2016年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项目包括:

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

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上一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

上一年度各行业人均年平均工资收入标准。


6、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主要赔偿项目

城镇居民死亡赔偿金:27051元×20年=541020元

农村居民死亡赔偿金:11844元×20年=236880元

城镇居民残疾赔偿金:27051元*20年*残疾系数(每一级伤残增加54102元)

农村居民残疾赔偿金:11844元*20年*残疾系数(每一级伤残增加23688元)

丧葬费:47320元×0.5=23660元

比较:

与2015年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相比,2016年的新标准的各项赔偿标准均有显幅提高,特别是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金融业平均工资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