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政治处主任李伟回乡走访民情日记

作者: 李伟     时间:2016-07-15 阅读:2279

回乡走访民情日记

——咸丰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李伟

 

尴尬——乡亲相邻不相识

5月11日,我起床比平常都早,心情十分激动,因为这天是我们相约回乡走访的日子。

我的老家在坪坝营镇鹿子坨村,距离县城只有26公里。虽然路程并不遥远,但因我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时间较紧,除了逢年过节回家看望老人,平时很少回村里,与村里乡亲并无多少接触。

上午八点三十分,我们鹿子坨村在咸丰县工作的17名党员准时在县政府门前集合,八点四十分,在县政协副主席杨志高同志的带领下,我们统一从县城出发,车行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村部。

在村部,已有十余名村里党员早到,我们下车后,与村里的党员一一打招呼。说实话,因离乡多年,村里的很多党员同志我都不认识,但他们很多人都认识我,因为我从村小到当时的杨洞初中,学习成绩一直是第一名,大学毕业后又分到法院工作,虽然年近四十才晋升副科级,但在村里人眼中,我已经算是很有出息的人了。

 

随和——见识高手如何亲近群众

十点整,鹿子坨村党员大会正式开始。参会人员共有回乡党员17名、农村党员16名,合计33人。会议由政协副主席杨志高主持,他是我们村唯一一个处级干部,为家乡办了很多好事、实事,在乡亲们心目中威望很高。会议第一项议程是作自我介绍,杨志高带头作了自我介绍,我对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叫杨志高,以前在坪坝营镇、清坪镇工作,现在在县政协工作,讲杨志高可能你们当中有些老党员不熟悉,我就是你们以前喊的杨九毛,九毛还是那个九毛,和大家的感情没有疏远”。杨主席的介绍,一下子就缓解了拘束的气氛,拉近了大家的心里距离。之后,大家都按杨主席这种风格作了自我介绍。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由回乡党员、现任大路坝区工委副书记杨齐军同志组织学习《鹿子坨村“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并带领大家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学习回乡走访日记范文。杨志高主席组织学习了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开国同志的回乡走访日记。

 

认识——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

会议第四项议程,是由我解读上级相关文件。这是临时增加的一个议程,算是给我出了一个难题,因为如果原原本本地宣读上级的实施方案,不仅字数太多耗时太长,而且农村党员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经过短暂的组织,我以《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为题进行了即兴演讲,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此项活动的意义:一是强化一种传统美德,即教育党员干部不忘本,要对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怀有感恩之心;二是优化一种工作方法,即教育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以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来获得发言权,实现科学决策;三是激活一支队伍,即通过回乡走访活动让农村党员感受到,他们虽然身在农村,但城里的党员没有忘记他们,鼓励他们继续在农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确立一个规划,即通过党员大会讨论,研究制定本村未来较长时间的发展规划,避免打乱帐;五是办理一批实事,即各自发挥自己专长,为家乡办理一批力所能及的实事。

 

叹服——农村能人真不少

会议第五个议程,由鹿子坨村支部委员会介绍村情。首先由村支书杨庆丰全面进行了但要,后由支委其他成员进行了补充。

会议第六项议程,是征求意见和建议,33名参会党员各自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由于杨志高主席能够很好地调动会议气氛,所以大家发言都十分踊跃,直到中午一点半这个议程才结束。很多党员的意见和建议,都让我思路大开,很多好的工作方法、很多办事技能,在书上是学不到的。之后,杨主席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直到下午两点,会议才结束。

 

增值——慰问途中化解一件纠纷

会议结束后,17名回乡党员每人自发捐款400元,除了支付当天中午的生活费外,剩余部分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用于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当天及次日,回乡党员与村干部一道分组进行看望慰问,我所在的一组看望了我的小学老师杨元竹、残疾退伍军人唐辉林、退休老支书杨本伦和三组组长李长俊。

在走访中,巧遇田姓两兄弟扯皮,经我一番劝说,平息了他们的纠纷。该两兄弟是我奶奶的表亲,虽然我家与田姓兄弟从未相互走动,且我奶奶已去世多年,但他们一致比较听从我的劝导,7年前为宣传坪坝营法庭巡回开庭时我去过他们家,协助法庭工作人员调解了他们家的纠纷并当庭履行完毕,没想到这回又顺道化解了一次纠纷。

 

感悟——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这次回乡走访活动,我感悟至深,心灵受到震撼。一是戒骄戒躁。很多农村党员熟悉社情民意、发展思路清晰、善于办理实事,我们平时自认为自己上过大学、有固定的工作,多少有点优越感,如果换个位置,他们也许比我们干得更好。二是知足常乐。我们在县城待久了,难免有些“机关病”,例如抱怨自己没得到提拔重用、自己在干部序列中只是“微末小吏”等,其实在父老乡亲心目中,我们能够“跳出龙门”,已经是他们的骄傲。三是爱岗敬业。参会的很多农村党员,都是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实干派,他们为了发家致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生活水平与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如果同样回到农村,我们又有多大能耐?马云只有一个、比尔盖茨也只有一个,我们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并无经天纬地之才,珍惜今天的工作,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难道不是我们应尽之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