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北京高院与市妇联共建妇女维权新机制

作者: 张朝阳     时间:2013-06-27 阅读:1397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关于在全市法院建立妇女维权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在北京法院民事审判中设立以妇女维权合议庭为载体的妇女维权共建模式,将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与妇联维权职能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妇女的司法保护力度。

       妇女维权合议庭由审判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善于化解矛盾的审判人员组成,重点审理婚姻、家庭、人身损害等涉妇女权益案件。妇女维权合议庭率先在大兴区人民法院挂牌,北京法院系统将逐步实现妇女维权合议庭全覆盖。

       妇女维权合议庭将吸纳妇联推荐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方便及时了解和掌握妇女维权的新动态、新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力度。同时,北京法院与市妇联正在探索建立诉调对接工作,对婚姻家庭案件通过诉前引导、诉中委托等方式交由妇联组织调解,形成法院审判职能与妇联维权职能的有机结合。

       对涉及妇女权益维护的案件,妇女维权合议庭将本着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的原则,不断畅通妇女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在案件审理中,妇女维权合议庭要充分注重调解,切实考虑女性当事人的特点,合理合法保护妇女权益。同时,对有困难的女性当事人,要依法及时准予缓、减、免收诉讼费。

       据了解,北京法院将结合妇女维权合议庭审理的案件,进行分类调研,准确把握妇女权益案件的特征和规律,对损害妇女权益的典型、突出案件及时提出司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