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海法院全面深化少年审判心理干预机制

作者: 卫建萍      时间:2013-06-27 阅读:1523

       5月3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透露,从2011年开始在上海全市法院少年法庭全面建立心理干预机制以来,上海法院在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审理过程中,对需要和愿意的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共计启动心理干预267人次,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努力。

       上海法院在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由于心智尚未成熟,往往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或心理问题;而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大多涉及亲情关系,父母亲属间的诉讼本身已给未成年人带来心理创伤,诉讼过程所造成的紧张情绪、心理压力则可能加重身心伤害。为此,早在1998年,闸北法院首先就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引入心理测试报告。2011年,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此项工作在上海法院全面铺开。

       据介绍,两年来,上海法院通过对全市少年审判法官开设心理学培训课程、选聘少年审判心理辅导员,以及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实践基地”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以院外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师为引导,心理学研究生为补充,院内心理辅导员为辅助,少年审判法官为主力的“内外结合”多层级工作模式。对于一般心理问题由少年审判法官、心理辅导员进行疏导,发现心理障碍则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研究生共同进行干预,“内外资源”相互取长补短,将心理疏导工作贯穿于未成年人案件庭前调查、法庭教育、调解导引、判后释明、回访帮教等各个环节。

       2013年1月,上海首个少年审判心理咨询室在浦东法院正式启用,2月,普陀法院也设立了“知心天平”——亲情工作室。他们还拍摄了专题片《点亮爱的希望》、《牵了手的手》,从孩子的视角反映父母相争、离异等对其造成的影响,并通过案例、数字、心理专家分析论述等生动鲜活的场景,在案件开庭前向家长播放,从而促使许多家事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