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咸丰县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 王君娥     时间:2017-09-07 阅读:2045

   “84岁高龄,62年党龄,40余项荣誉,27本读书笔记……”这样一组数字让我感到特别的震惊,我第一反应是这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又是怎样的一种信念让他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最真实的自己。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郑福安老人的先进事迹,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而这些品质也将是我以后人生道路上的风向标、指明灯。

一、  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郑福安老人说“人老了但不能落伍,看书读报可以把握时代的脉搏”现年84岁的郑福安老人依旧保持着每天晨读的习惯。读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直面过往,把握当下,展望未来。郑老的27本读书笔记,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记录着自己十多年来的读书心得体会,读书做笔记已经是郑老的一个日常习惯,就像每天要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作为党员的我们要努力学习郑老“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品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生活或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  讲奉献——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1956年7月,当郑福安老人光荣的举起右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一刻开始,他就已经将自己的命运与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的捆绑在一起了。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因为心系国家,19岁的郑福安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因为心系群众,在长江发生特大洪水,郑福安身体还没恢复的情况下,他仍主动参加抗洪抢险,与百万军民一起同洪水殊死搏斗,立下三等功;郑福安对有困难的群众,多次主动向党组织交纳大额特殊党费。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荣誉,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敢于担当的情怀。

三、  守原则——公私分明,不以权谋私,权为民所用

郑福安老人说:“党和人民赋予我的叫“公权”,我怎敢拿来“谋私”?郑福安老人戎马一生,转业后,从公安民警到县公安局局长等领导职务,对自己的四个子女,他从未利用自己的职权对他们偏袒过一丝一毫。特别是对二儿子郑建设,在当年自己还是公安局局长的时候,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子女谋个一官半职也不是什么难事,但郑福安老人却从未有过“私心”,因为他的“不近人情”,导致儿子的一生被改写(一次维修货车时,货车失重,压在了郑建设的身上,导致其脊椎粉碎性骨折,使他永远失去了站立的机会。)。也有人不理解他,说他傻,但我想郑福安老人的内心是宁静的,坦坦荡荡的,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我想他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对郑福安老人的一生,我想在这里引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老年支部书记李志国的一句话“如果说人是多面的,那郑老就是一位每一面都很纯粹的人”,显得一点也不为过。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在生活、工作中时刻都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指导,成就了郑福安老人平凡而不平庸的一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沉淀后我愿做个温暖的人。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